【党史学习教育】自然文化研究院邀请梁祥济教授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

发布时间:2021-05-27      发布:[教辅党总支]薛梅    点击:274

2021526日上午,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104,自然文化研究院举行“党史学习及精神感悟分享”,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、教授梁祥济来校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,梁祥济夫人凌碧伦,梁祥济的大学同学、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研究生院原院长胡轩魁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讲座。

梁祥济教授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、教授,九三学社社员。1964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勘探系,同年分配到中国地质科学院,从事矿床地质和实验岩石、矿物和地球化学研究。曾任地质矿产部《铁铜矿产专辑》编辑、主编,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高温高压成岩成矿实验室创建者,曾任全国实验岩石、矿物和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,国际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协会会员,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学委员会、科教文委员会委员等职。2001年正式退休。

梁祥济教授是浙江温州苍南县人,业余喜欢古诗词曲赋,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、中国国土资源部作家协会会员、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。六十多年来,他坚持工作之余进行文学创作,曾在国家级、省部级和地区级等报刊上登载诗词曲赋600多首(篇)。2001年退休后,他精选了自己创作的几千首诗词曲赋编辑了《山野斋诗词造》八集,由中国文联出版社、作家出版社,准备出版到十集。

梁祥济教授还把40多年来的野外考察、科学研究、灾害调查、工作建议等所写的100多篇通讯报道、散文、文学报告等,精选出60多篇汇成《山野心声印足痕——梁祥济地学杂文选集》由华夏翰林出版社出版。


梁祥济教授应邀来自然文化研究院做党史学习主题活动讲座

梁祥济教授应邀来自然文化研究院做党史学习主题活动讲座

自左至右:梁祥济夫人凌碧伦、梁祥济、胡轩魁、刘晓鸿

自左至右:梁祥济夫人凌碧伦、梁祥济、胡轩魁、刘晓鸿

梁祥济教授向自然文化研究院赠书

梁祥济教授向自然文化研究院赠书

自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鸿主持了本次讲座,自然文化研究院张颖、吴青两位副院长和孟大虎、赵卫真、员雪梅、朱青峰、王璐琳、彭梦莹、熊金玉等老师参加了这次讲座。

自然文化研究院各位老师对梁祥济教授在专业上严谨治学、硕果累累的同时,业余时间几十年如一日,勤奋创作,写出数量如此之多、质量如此之高的古诗词曲赋都赞叹不已,对他的新书出版表示祝贺。

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自然文化研究成立以来,创立了驻校作家制度,并请驻校作家给大学生举办“创意写做”系列讲座,将来也可以诚邀梁祥济教授来校参加“创意写做”系列讲座,分享他在地质工作、野外考察中对祖国山水的赤忱热爱和热情书写。(文/阙建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