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辅党总支开展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——程捷教授做关于“自然文化”的讲座

发布时间:2022-07-07      发布:[教辅党总支]薛梅    点击:33

2022年7月1日下午,教辅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上+线下两种方式,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。本次学习由《自然文化概论》主编程捷教授做关于自然文化的讲座。

《自然文化概论》是国内第一部自然文化通识类教材,具有首创意义。全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,以寻找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,建立命运共同体为主线,提出了与生态文明相呼应、与自然学科相交融、与地球科学相衔接的全新文化形态——自然文化,系统阐述了人与自然、自然与文化、自然文化与生态文明的关系。

书

程捷



北京市教学名师、博士生导师程捷教授也是两位主编之一。程捷教授今天的讲座分自然文化的内涵、自然文化的形成、自然文化的类型和自然文化的地位等四个方面,对“自然文化”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阐述。他说,自然文化是以自然环境或物质为载体的人类文化,它是“源于自然、基于自然、由于自然、关于自然、对于自然”的文化,是人类在认识自然、适应自然、开发自然、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产生出来的文化,它分高原文化、山岳文化、江河文化、海洋文化等,以及服饰文化、饮食文化、建筑文化等具体文化形态构成。

程捷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,形象生动,既有哲学高度、理论深度,又有丰富例证,通俗易懂,形象生动,给大家以深刻的启发。

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是国内高校最早提出“自然文化”这一概念的,《自然文化概论》教材的编写出版也是国内高校通识课教程的第一本,都具有首创意义,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。